2024/04/19
精神文明
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参观伍连德纪念馆活动
2023-05-09 12:47:23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281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爱国情怀和创业激情,自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按照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5月6日下午,省妇幼保健院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伍连德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党员干部们认真参观了馆内陈列的历史物品和老照片,瞻仰了我国近代医学巨匠伍连德博士的丰功伟绩。伍连德纪念馆共有五个展厅,二个场景复原。五个展厅的陈列采用专题形式,分为“出生南洋献身医学”“扑灭鼠疫功绩卓著”“建树颇多遗产丰厚”和“世人景仰伟业永存”等四个部分,突出体现了伍连德博士在中国奋斗的辉煌 30 年。党员们了解到伍连德博士为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深刻感悟到他伟大的抗疫精神。

 

 

伍连德博士是中国近现代医学先驱,著名的公共卫生学家、医学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卫生保健事业的开拓者,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是英国剑桥大学第一位华人医学博士。1907 年受聘回国任职,1910 年东北鼠疫大流行时被清政府任命为全权防疫总医官,他不畏艰险,采取多种科学的防治办法,仅用 4 个月时间就扑灭了这场震惊中外的鼠疫大流行,使人类又一次免遭疫病浩劫,被世人誉为“鼠疫斗士”,他为近中国现代医学卫生防疫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通过这次参观,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伍连德博士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过去的鼠疫到当今的新冠肺炎,中国医生代代接力诠释大医情怀,践行医者使命,在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挑战时,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疫”的胜利,这就是中国力量。我们要用这股中国力量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我省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