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科普】母乳喂养的“三早”原则是什么?
2023-05-18 09:38:50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2418

  这个“三早”可不是消防、临床所说的“三早”,母乳喂养说的“三早”是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世界卫生组织倡导越早越好,那到底这个“早”要“早”到什么程度呢?

 

 

  首先,第一个“早”——早接触。早接触是指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内要与母亲进行亲密的皮肤接触,最好让新生儿趴在产妇的胸部,既可保持婴儿的皮肤温度,又可感受到在母体内的母亲心跳,给出生新生儿以最早的安全感,这种肌肤接触可刺乳汁分泌,促进母子感情建立,接触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注意事项:注意看护,以免造成新生儿跌落和被乳房挤压窒息。

第二个“早”是早吸吮(或吮吸)。早吸吮是指新生儿出生后的30分钟内吸吮母亲的乳头。出生后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亲的初乳,因为初乳中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质。这第一口食物不仅能刺激产妇分泌催产素,还能帮助产妇子宫收缩,减少出血,促进恶露排出,并且有助于奶水分泌,加快母乳喂养成功率。

 

 

注意事项:早产儿、新生儿窒息、有母乳喂养禁忌症、手术未清醒者、传染病急性期不能喂养,还要注意新生儿保暖。

  第三个“早”就是早开奶,第一口吸吮就标志着开奶,新手妈妈质疑没有奶水也要开奶吗?是的,没有也要开奶。因为母乳生产是新生儿吸吮产后母亲乳头形成的条件反射产物,母亲的乳头越早被刺激乳汁生产就会越早,以供养新生儿,产后半小时是开奶的最佳时间。生后第一个小时是新生儿吮吸形成的敏感期,也是吮吸反射形成最快的时期,就是当触碰新生儿嘴唇时他马上就会产生吮吸动作,这是形成母子间的喂养习惯的关键期,不仅锻炼了新婴儿吸吮力,还反射性刺激产妇的泌乳素分泌,促进乳汁分泌量增加。这样伟大的母爱就变成了涓涓细流滋养着婴孩,这种天生母子默契对孩子一生都有积极的作用。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母婴同室,按需哺乳。

 

 

注意事项:哺乳前需要用温水清洗乳头及周围乳房组织,哺乳应选择最舒适的位置和姿势;此外,如果发现新生儿吮吸力不足需查明原因,并请医生指导;如发生乳头皲裂、凹陷等,应及时就诊。

  最后,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新手妈妈都不要紧张着急。现在获取信息的途径已经很发达了,首先做到的就是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然后再采取措施。可以先选择百度或利用其他媒体进行信息筛选,然后再找专业的妇幼保健人员解答。保持积极乐观和平和的心态,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做个轻松快乐幸福的妈妈,母乳才会生产源远流长,孩子才会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