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三减”到底怎么“减”?
2023-09-17 22:42:13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105

        在上文中《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反复倡导“三减三健”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但是并没有明确告诉大家“三减”到底怎么“减”?“三健”到底怎么“健”?虽说 “减盐、减油、减糖”只有6个字,一下就记住了,但内涵却相当丰富,很难讲得透彻,尤其在实际生活中操作起来可不是个粗活,需要家庭主妇们细细研读,多加尝试才行。

        为了便于记忆与理解,本文只将国家给出的“三减”顺口溜经稍加改动大家,希望大家多念几遍,加深印象。

先说减盐

食盐也称氯化钠,钠多易致高血压;

巧用盐勺来限量,一天不超5克盐;

家庭烹饪少放盐,清淡口味健康好;

调味品里多含钠,少用手艺才高超;

餐厅外卖需介意,点餐不忘少放盐;

购买食品看标签,同类比较选低钠。

 第二是“减油” 

少食油炸多蒸煮,清淡饮食益健康;

限量油壶是量具,知晓每天油数量;

每日不超三十克,家庭用油总量控;

炖焖凉拌油少放,荤素搭配营养好;

超市购物比标签,智慧选择低能量;

减少食油控体重,苗条身材少发胖。

第三要减糖

添加糖多热能高,过量摄入慢病飚;

各类食物少加糖,预防龋齿和肥胖;

每天不超五十克,减到一半最为好;

高糖饮食要少吃,无糖不是无能量;

含糖饮料尽量少,白水淡茶益健康。

        总结一下,盐是氯化钠,“减盐”就是减钠,中等体力活动的成人每天最好不超过5克盐,使用盐勺来限量。日常生活要时刻警惕“隐藏盐”,如咸菜、酱油、大酱、蚝油、腐乳、灌制食品(香肠、肉鱼罐头)。调味多用葱姜蒜、辣椒及柠檬、醋、糖等,出锅放盐口味鲜,而且盐量还可减。

         “减油”就是每天减少烹饪油的摄入量,油属于脂肪,脂肪热量每克高达9千卡,一般每人每天限制在25-30克食用油,最好是植物油,家备油壶最可靠。不能经常吃油炸食品,如东北名菜地三鲜、锅包肉、溜肉段等,千万别忘了还有油条、油炸糕、葱盐油饼等,都是藏油盐大户。

        添加糖在这里不能等同我们主食碳水化合物,也不是水果蔬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及牛奶中乳糖,而是人工添加到食物中的、WHO称之为游离糖、精制糖。日常生活中添加糖有白砂糖、绵白糖和冰糖等,还有红糖、黄糖及一些浓缩糖浆,其实一些食品添加的甜味剂也含有糖,如木糖醇、甜叶菊苷、甘草、麦芽糖醇等,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或果汁中的糖也不少。添加糖多的食品有月饼、各种点心、蛋糕、夹心饼干、汤圆;糖馒头、糖三角、糖饼;冰激凌、糖葫芦、巧克力及蜜饯、果脯、肉脯等,因此必须有意识地、计算着、做到限制每天添加糖多的这些食物的摄入量。

        说到这,有些会说:到底能不能吃糖?能吃,糖是身体需要的能源,必须吃才能满足生理功能的需要,日常活动不少,低血糖是很危险的生命事件,所以在正常饮食情况下,最好每天不超过25克,50克以内还说得过去。长期高糖不可取,会增加各种慢性病患病风险,因为精制糖一般不含其它营养素,只有能量,每克糖的热量为4千卡。长期大量摄入会导致人体营养缺乏、代谢综合征(死亡四重奏: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及血脂异常)、龋齿等,有人称过量糖是甜蜜的杀手,不得不防。

       对于婴幼儿及儿童青少年来讲,父母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三餐规律,帮助孩子主动适量运动,管理好孩子的体态、体型和体重,倡导喝白开水,不用高糖饮料代替饮水,教孩子学会查看食品标签中的能量、添加糖、钠等营养成分,自觉杜绝含钠、油、糖高的小食品,做“三好”少年(饮食好、运动好、睡眠好)。

        留个作业给大家:15克豆瓣酱含钠720毫克(相当于几克盐?钠与盐如何换算?)、100克油炸糕含脂肪11.16克(热量是多少)、100毫升可乐糖为10.6克(一瓶含多少克糖)。按“三减”要求的量,每天正常三餐,应该怎样食用这些食品,钠、油、糖量才不会超标,能量平衡不会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