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节气养生丨滋肾水、防温燥,大雪养生有诀窍!
2023-12-07 09:45:11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906

   12月7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至此而雪盛也。”这意味着,大雪过后天气更冷,人们也更容易染病,因此要特别注意日常养护。

防寒保暖、动静结合

   冬日万物潜藏,顺应四时,养生也应以“藏”为宜。可早卧晚起,敛阳护阴。注意防寒,尤其注意头部、胸腹部、足部的保暖。运动以强度适中、微微汗出为佳,可选择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操。

温润滋养强体质

   大雪时节,寒风凛凛,适当进补不仅有助于抵御寒冷,还能增强体质。可适当吃些牛羊肉、虾等蛋白质热量较高的食物。烹调时还可适当加入沙参、玉竹、黄精、枸杞子等药材,有补益虚损、滋养身体的功效

足部按摩固阳根

   中医认为,人之先天根于肾。足底的涌泉穴为肾经起始穴位,以一侧大拇指或足跟按揉对侧涌泉穴,每次按摩30-50下,以足心感到发热为度,可起到降虚火、滋肾水、镇静安神的作用。

三九补一冬,一年无病痛!

                             ——12月13日“三九贴”开贴啦!

   中医认为,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是为来年春天的复苏和成长积累能量的时候,冬季养生至关重要。“三九”为数九寒天中天气最寒冷的时候,也是一年中养生进补最好的时机之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和“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敷贴治疗,可驱散体内阴寒之气,将冬病之邪消灭在蛰伏状态,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除此之外,“三九贴”也是三伏贴的补充,前者是冬病冬防,重在养阴;后者是冬病夏治,重在养阳,冬夏共治,阴阳调衡,相得益彰。

   “三九贴”具有温补肺肾、调补阴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等作用,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体虚易疲劳乏力,畏寒怕冷、手足不温免疫力低下等亚健康状态;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等脾胃虚寒者;月经不调、痛经、慢性盆腔炎等下焦虚寒者;骨关节炎、脊柱炎、肩周炎、颈腰痛等表现为阳虚寒盛者及小儿体虚易感、反复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等。

贴敷时间

                        预贴:12月13日-12月21日

                        一九贴:12月22日-12月30日

                        二九贴:12月31日-1月08日

                        三九贴:1月09日-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