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科普】有一种痛,叫儿女牵挂的痛
2023-12-07 15:13:0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928

   老话儿说人老腿先老将老腰先病随着年龄的增长,钙质流失,关节会逐渐退化,尤其是膝关节和髋关节。冬季天气转寒后我院中医科腰腿痛患者逐渐起来其中老年患者九成,腰腿痛会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前几日中医科接诊了一位被腰腿疼困扰多年的郭阿姨。郭阿姨说:“我这入秋以来啊,膝盖和小腿就觉得不得劲,总感觉发酸、发沉,有时候路走多了,膝盖周围还肿。这不吗?寻思换个床单,刚一拽都没等换呢,腰就动不了,本身这腿就不好,这腰也动不了了,疼的我是呼呼冒冷汗呐,一宿都没咋睡……我家住这附近,发现咱楼上有中医馆就过来了,姑娘啊,快给阿姨想想法儿,这疼的我啥也干不了,一坐下就站不起来,上厕所都得有人搭把手,孙女也没人接,人老了真是啥也干不了了!”

   经查体,诊断为急性腰扭伤,给予穴位注射、针灸结合运动疗法。首次针刺起针后,阿姨非常惊讶:“姑娘啊,你们这也太厉害了,腰一下子就觉得松快多了,站起来也不费劲了!”三天治疗后,患者腰膝部疼痛消失,生活如常。

   冬季为腰腿疼痛的高发季节,气温渐低人体为了保持体温,肌肉会自动收缩导致肌肉紧张和痉挛,进而引发腰腿疼痛。中老年人因为冬季路滑,减少了户外活动,长时间缺乏运动可能导致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寒凝血瘀,不通则痛。对于平时怕冷,有腰腿疼痛病史的老年人群,我们建议:

   (1)季节交替,注意保暖。一旦腰部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不要耽搁,如需长时间的行走、负重、开车等,可以适当配戴腰围保护腰部。

   (2)搬重物时不要突然发力,避免腰部的剧烈扭转运动。

   (3)适当锻炼、增强腰背肌的肌肉力量。

   (4)补钙前需咨询医师,合理补钙,科学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