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节气养生】冬至阳气生,寒闭阴极盛——省妇幼保健院“三九贴”今日开贴!
2023-12-22 18:31:4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376

   2023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此时养生除了要坚持“秋冬养阴”的原则,还要充分考虑“冬至一阳生”的特性,对阳气予以养护。

 

养心补肾

   冬至后的养生原则就是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肾的精气,注意养心补肾。生活中保持心态的平和,心情愉悦最好每天能睡个“子午觉”适量运动,适当的早睡晚起,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

 

冬至一阳生,贴敷防疾病

                            ——12月22日“三九贴”正式开贴!

   “三九贴”是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除寒邪、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为下一年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适应症

肺系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

虚寒类:

   宫寒导致的月经不调、痛经、 盆腔炎;脾胃虚寒导致的慢性胃肠炎、慢性腹泻、溃疡病;肾阳虚证;

疼痛类:

   风寒湿邪(遇寒、阴雨天加重)所致的关节类疾病,如颈肩腰腿痛、肘膝关节炎、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

儿童:

   (3岁以上儿童)支气管哮喘、反复感冒、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腹泻、遗尿;

保健:

   阳虚、气虚、痰湿体质人群的保健使用。

贴敷时间

一九贴:12月22日-12月30日

二九贴:12月31日-1月08日

三九贴:1月09日-1月17日

 

贴敷预约

现场预约或电话预约(可邮寄)

预约流程:周一到周五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7楼中医科预约及缴费。

预约电话0451-8832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