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旅游小贴士】儿童冰雪旅游小贴士
2024-02-10 09:11:23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254

冰雪旅游小贴士--儿童冻伤的识别

  朔风凛冽、雪地冰天,南方的小朋友们初来北方,对北方的气候可能不适应,如果防护不当,极易发生冻伤。如何识别儿童冻伤呢?

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温馨提示,出现以下情况可能发生了冻伤:

  1. 皮肤颜色:冻伤的早期,局部皮肤可能会变得苍白或发青。这是由于血液循环受阻,导致皮肤缺氧。
  2. 温度变化:冻伤部位温度明显低于周围正常皮肤。
  3. 活动障碍:冻伤部位可能无法正常活动或弯曲。
  4. 肿胀刺痛:冻伤部位可能会肿胀,这是因为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水分滞留。浅层皮肤冻伤,属于I度冻伤。会有红肿、刺痒、疼痛表现,往往1周内愈合。表皮逐渐脱落,不留疤痕。
  5. 出现水疱:严重冻伤时,可能会在冻伤部位形成水疱,刺痒、疼痛较剧烈。水疱逐渐变为黑色痂皮,慢慢脱落。这种全层皮肤冻伤,属于II度冻伤。如不合并感染,一般23周愈合,并会留有轻度疤痕,有些患者可形成慢性溃疡。
  6. 感觉丧失:全层皮肤、皮下组织冻伤,属于III度冻伤。此时期皮肤呈蓝色或黑色,感觉丧失。冻伤周围出现高度水肿和水疱,疼痛剧烈,冻伤面容易发生感染,经久不愈,留有明显疤痕。
  7. 坏疽病变:累及皮肤、皮下、肌肉,甚至骨骼的冻伤,属于Ⅳ度冻伤。此时皮肤呈灰白或黑色,表现为坏疽样病变。冻伤部位各种感觉、运动功能全部丧失,冻伤周围可有水肿、水疱,易合并感染,可导致败血症,往往会留有伤残。

                                               

冰雪旅游小贴士--儿童冻伤的处理方法

  在寒冷环境中,南方的小朋友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手、脚、耳朵和脸等部位,当局部皮肤出现苍白、温度过低、活动受限,甚至肿胀、刺痛、形成水疱等冻伤症状时,应如何紧急处理呢?

                                                         

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温馨提示,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快速保暖:尽快让孩子回到温暖的室内,室温保持在24-26,脱掉湿冷衣物,用温暖干燥的衣物替换,确保身体温暖。
  2. 复温处理:孩子的冻伤部位迅速在温水中浸泡,水温控制在40-42℃,注意每次浸泡时间不超过20分钟,避免烫伤。
  3. 观察病情:密切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如果出现呼吸、心率异常等情况,立即进行急救处理、及时就医。
  4. 合理饮食:提供给孩子温热的食物和饮料,帮助补充能量和保持体温。
  5. 外用药物:可在冻伤部位涂抹适量的冻疮膏或其他治疗冻伤的药物,有助于减轻症状和促进愈合。
  6. 预防感染:保持冻伤部位的清洁干燥,避免暴力摩擦和触碰伤口,必要时可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7. 及时就医:如果冻伤较严重或出现持续的疼痛、肿胀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寻求专业的治疗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