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2020-12-17 11:57:25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328

一、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遗传病是一种能够遗传给子孙后代的疾病,是由于人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对人有害的改变而引起的疾病,最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征和18三体综合症。

(二)、环境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等。

1、生物因素:是引起出生缺陷较重要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母亲在孕期受到某些病原体感染时(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能通过胎盘绒毛屏障或子宫颈上行感染胎儿,主要有TORCH病原群,医生说的TORCH是什么呢?它们是弓形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此外还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肝炎病毒和梅毒螺旋体等。

2、化学因素:农药如敌敌畏、敌百虫、有机氯,有机汞,本氧酸类除草剂,二溴氯丙烷,敌枯双等以及铅、镉、汞、锰、铝等重金属和氯乙烯,氯丁乙烯,丙烯睛等高分子化合物等。

3、物理因素:物理因素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存在的气象条件,幅射噪声和振动等。引起致畸的主要是辐射,如X射线、各种其它射线。幅射可引起染色体畸变而导致胎儿发生畸形。

4、药物因素:大多数抗肿瘤药有毒性,胚胎细胞对抗肿瘤药物比成熟分化的细胞敏感,因此,这类药物大多在较低剂量时就对胚胎产生较大的损害。抗菌素类如链霉素、卡那霉素以及大部分抗结核药,激素类和活疫苗等在孕早期即致畸敏感期使用均有致畸危险。

  5、其它:如烟、酒,大量饮酒后胎儿发生畸形的危险很大,其特征为发育迟缓、小头畸形、多发性小样畸形等,吸烟可引起流产、早产、先天性心脏病和新生儿低体重等。

二、怀孕后第几周最容易引起胎儿畸形?

  一般在怀孕后第5-10周(从末次月经算起)受到外界环境或药物因素影响最容易引起胎儿畸形,因为这个时期是受精卵形成的细胞正在向胎儿分化的时期,特别容易引起畸形,所以又称为“致畸敏感期”。在末次月经的3-4周内,胚胎如受到的影响较轻,一般能正常发育,受到的影响较重,则会引起流产。末次月经的11-40周胚胎受不良因素影响常会造成胎儿功能异常,而引起畸形较少,直到妊娠晚期还保持对致畸因子的敏感性,在怀孕晚期受侵害也可以影响胎儿智力发育,所以从优生角度考虑,整个怀孕期都应该对胎儿进行优生保护。

三、注意孕期保健确保胎儿健康发育

  及时确定是否已经怀孕,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女方在停经40-50天即可进行检查以确诊是否怀孕和妊娠的位置,在确诊宫内妊娠的三个月内,禁忌性生活,以免引起流产,孕期如患疾病,看病时一定先要告诉医生自己已经怀孕了,以避免药物对胎儿带来不良影响。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孕妇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及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果以上各项都做到了,相信您会得到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