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儿童高铅血症预防是关键
2020-12-17 14:18:09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302

在我们生活环境中,铅无处不在。

由于儿童对自己的保护能力不高,对损害健康的东西认识不足,所以儿童往往是铅损害的高危人群。从幼儿能抓握东西开始到上学后,孩子的手就在不断地接触到含铅制品,如劣质玩具;食入某些含铅的食物,如老式爆米花机的爆米花,松花蛋,植物性食物含铅量受土壤、肥料、农药及灌溉用水含铅量的影响,动物性食物含铅量则受饲料、牧草、空气和饮用水含铅量的影响;在空气污染重的地方,铅的比重大,越是低的地方铅含量越高,孩子的个子矮,所以孩子吸进铅的可能性最大;有的儿童不知勤洗手,接触过高铅制品的东西后吃手、吃东西;上学的孩子咬铅笔,致使铅笔外的油漆直接进入体内;还有毒塑料袋,劣质油画棒、水彩,某些油漆和塑料玩具,染发剂,含铅油漆和涂料,长时间滞留在管道中的自来水,某些含有矿石类的中草药,陶瓷器具上的陶瓷釉上的装饰材料等等都会含铅,过度接触过都会导致儿童高铅血症。

所以针对高铅血症的儿童,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加强预防,告知家长及儿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饭前洗手十分重要;注意儿童个人卫生,勤剪指甲;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用品;经常用干净的湿抹布清洁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儿童食品及餐具应加罩防尘。使儿童在排铅的同时,不再有新的铅进入体内,这样才能使治疗的达到最好的效果。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