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
2020-12-17 14:19:31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442

孩子患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由于体内贮存的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造成的。它是影响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3岁以内发病率最高,而以1岁左右为多见,但多为轻度贫血。
  造成孩子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先天储铁不足。如早产、双胎、母亲贫血,都会使新生儿储铁减少。二是生长发育快。婴儿从出生到1岁,生长发育最快,血容量增加迅速,铁的需要量多,因而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容易缺铁。 三是饮食中铁缺乏。婴儿出生6个月后,从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完,而人奶、牛奶含铁很少,所以,不及时添加辅食,单纯喂奶很易缺铁。四是患病如慢性腹泻等,铁不能很好地吸收,而造成缺铁。
  发现贫血的症状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因此,症状轻微的常常被忽视,一般发现时常常已经是中度贫血。常见的症状有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皮肤、粘膜苍白,并以口唇、指甲、手掌最为明显。大孩子可以说明有头晕、眼前发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贫血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包括智能发育)、胃肠道功能、免疫功能。因此,防治小儿贫血十分重要。

防止小儿贫血首先要提倡母乳喂养。尽管母乳含铁量低,但母乳中铁的利用率比牛奶高得多。还要及时添加辅食,注意增加含铁丰富的食品如猪肝、动物血、豆类、蛋类、绿叶蔬菜等。此外,还要注意影响铁吸收的因素,如茶水、碱性物质及饮料等,都能阻止铁的吸收,而维生素C则有利于铁的吸收。对于贫血的治疗,除了营养、饮食上注意外,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如补血剂、铁剂等治疗。

(信息提供:儿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