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青少年保健基本信息
2020-12-17 14:22:4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601

1、青少年的年龄范围是10-24岁,其中10-I9岁为青春期。青春期是个体从童年向成年逐渐过渡的时期。

2、青春期的少年逐渐出现第二性征,男性包括胡须、腋毛、阴毛,喉结和变声;女性包括乳房发育、阴毛、腋毛。

3、月经初潮是女性青春期生殖功能发育的重要标志,初潮年龄一般在12-14岁。月经期应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清洗外阴,及时更换卫生用品。

4、遗精是男性青春期生殖功能发育的重要标志,是正常生理现象,首次遗精一般发生于12-I8岁,每月1-2次遗精属正常。

5、青春期是青少年性意识萌发阶段,易出现性冲动、性幻想等性心理表现,应正确对待。

6、手淫是男、女青少年缓解性紧张、满足自己性需求的比较安全的性行为方式,适度手淫对健康无害,但无节制的手淫会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健康。       

7、男女青少年应注意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清洁的温水清洗外阴,勤换洗内裤。

8、青少年一旦有性行为,应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以预防意外妊娠、性传播疾病和艾滋病。

9、青春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膳食应均衡、多样、营养丰富,避免暴饮暴食和盲目节食。

10、青少年应注意经常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预防贫血的发生。

11、青少年应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保证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

12、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面临多种压力,耍学会自我调适,必要时主动寻求心理辅导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