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孕期保健基本信息
2020-12-17 14:23:50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2160

1、有正常性生活、月经规律的妇女,月经过期7-10天或以上,应及时去医疗保健机构检查,确认是否怀孕。

2、怀孕早期的妇女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异常等消化系统症状,属于早孕反应。

3、孕妇应戒烟、禁酒,并远离吸烟环境;不养宠物;避免接触汞、苯、放射线、铅、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

4、孕早期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时要立即就医,警惕异位妊娠及流产。

5、孕妇在整个孕期应至少接受5次产前检查,监测孕妇和胎儿健康状况。

6、孕期及早进行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以预防疾病母婴传播。

7、孕妇应定期监测血压,血压在140/90mmHg及以上时应及时就医。

8、孕中期应进行胎儿发育异常的筛查,重点包括神经管畸形、唐氏综合征等。

9、孕妇患病应主动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避免自行用药。

10、孕妇应保持体重适宜增长,整个孕期体重增长宜在I2.5公斤左右。

11、孕妇要合理营养,适当增加牛奶、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孕晚期宜少食多餐。

12、孕妇容易出现钙缺乏和铁缺乏,应常吃富含钙、铁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铁剂和维生素C。

13、大部分孕妇从孕16 周开始感觉胎动,一般每小时3~5 次。28 周起每天计数胎动,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情况。

14、孕妇在孕晚期易发生下肢水肿,一般经休息可缓解。如水肿程度严重或休息后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

15、孕妇如出现生殖道感染症状,如分泌物异常、外阴不适,应及就医。

16、孕妇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疾病,坚持正确刷牙、饭后漱口。

17、孕期应避免搬运重物或做激烈活动,以避免流产或早产。

18、孕妇一旦出现头晕、头疼、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腹痛、阴道出血和流水、胎动异常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19、怀孕满37 周的孕妇,如出现阴道排出血性分泌物多提示即将临产,如出现规律性的腹痛或阴道流水,应尽快到医院分娩。

20、阴道分娩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对母婴损伤最小,应避免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

21、住院分娩是母婴安全最好的保证,所有孕产妇都应住院分娩。22、产妇分娩后应尽早下床活动,适宜活动和锻炼,促进产后康复。

23、产妇应每天清洗外阴,保持个人卫生。

24、产妇饮食应少食多餐,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

25、由于产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有的产妇会出现短暂的产后抑郁状况,家庭成员应关心、体贴产妇。

26、恶露大约在产后3周排除干净,刮宫产后大约需要1个月。若恶露异味、颜色污浊、带有块状物,应及时就医。

27、产后6-8周、恶露干净,生殖系统己经恢复正常后可恢复性生活,但同时应注意避孕。

28、产妇在出院后1周内和产后28天可各享受1次免费产后访视。产后42天应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

29、根据国家规定: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