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母乳,婴儿的第一剂疫苗” 2023年全国母乳喂养日宣传
2023-05-20 13:50:00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710

为更好地推进和落实《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促进婴幼儿营养喂养,提高纯母乳喂养率,改善母婴健康状况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于20235月20日上午9时在道外区举行全国母乳喂养日宣传活动,儿童保健部及健康教育科相关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宣传和义诊活动。

 

 

今年的全国母乳喂养周活动主题是“母乳、婴儿的第一剂疫苗”,旨在动员医疗机构及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各界大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母乳喂养科普宣传活动,持续宣传母乳喂养核心要义,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对保护、促进母乳喂养的支持,营造支持母乳喂养的良好氛围。本次主要对母乳喂养的优点、按需哺乳的意义、各阶段儿童对母乳的需求量及母乳的存放等内容进行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免费发放母乳喂养指导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医务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患者及家属发放母乳喂养知识宣传折页,耐心咨询解答,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让母亲和宝宝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指导母婴家庭树立科学喂养理念,养成科学喂养行为;出生后的第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出生至6个月纯母乳喂养,6至24个月的婴幼儿,在科学添加辅食的同时,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宣传母乳喂养有益母婴健康,可以促进婴儿体格和大脑发育,增强婴儿免疫力,减少感冒、腹泻、肺炎等患病风险,减少成年后肥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母亲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促进母婴之间亲子关系的发展,降低产后焦虑、抑郁的风险,促进母亲产后形体恢复。特别要普及母乳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让母婴家庭普遍知晓婴幼儿配方奶是无法纯母乳喂养时的替代选择。

 

 

通过此次义诊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科普宣传,进一步普及了母乳喂养知识,提高大众对母乳喂养的知晓率,使年轻的家长们获得更多的、正确的、全面的科学母乳喂养知识,不断提高母乳喂养率,营造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将母乳作为送给每个新生儿的最佳礼物及最基本的权利保障,促进母乳喂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