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义诊活动
2023-08-26 00:29:15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493

 

2023年8月25 日是全国第七个残疾预防日,此次活动的主题是“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推进《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8月25日上午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哈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大厅共同举行义诊宣传活动。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派出儿童保健部、孕产保健部、产前诊断、口腔科、眼科、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多名专家现场义诊。

 

 

活动现场,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团队向在场群众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大意义,呼吁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怀孕夫妇积极参与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中来。此外,还为在场部分女性朋友进行了现场义诊,耐心的为群众解答相关咨询问题,让每一名参加活动的群众都有所收获。

 

 

此次活动主要是围绕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以育龄妇女、计划怀孕人群等为重点人群,大力倡导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加强孕前风险防范,提高计划妊娠的比例,推动群众从生命源头做好残疾预防。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单及折页80余份,发放避孕药具40余盒,接受免费义诊服务20余人次。

 

 

通过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对孕前风险防范和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重要性和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出生缺陷防范意识,为生育健康聪明宝宝,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儿的发生风险,促进家庭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义诊宣传活动的举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及好评,到场的每一位群众都感到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