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夯实安全之基,筑牢安全防线——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2023-11-08 16:30:22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0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火灾、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及佳木斯市桦南县体育馆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省妇幼保健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预防火灾及各类事故的发生,提高全院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就医患者及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2023年11月7日,我院组织召开全院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并在会前邀请哈尔滨市五进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教官为全院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前培训讲座中,消防知识宣传中心教官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围绕责任划分、人员疏散、案例解析、隐患排查和设备使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重点介绍火灾报警、自救的要点、灭火器的分类与使用,纠正了许多原有认知的偏差。教官结合近期发生的大小火灾事故,对火灾发生时的疏散逃生方式、家庭火灾隐患、自救逃生技巧作了生动精彩的解说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灭火贴、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培训,职工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掌握基本的逃生方法,增强了省妇幼保健院各部门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逃生能力全体职工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在突发火灾事故发生迅速进行有组织的逃生疏散及专业扑救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培训后,召开我院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吕春洋副院长对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行总结,并通报佳木斯市桦南县体育馆坍塌事故情况,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安全防范措施,从严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以“防患于未然”为恒久目标,着力提高全院职工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应急反应的综合能力。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超对全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院各科室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做到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安全责任再压实,运行机制再夯实,工作作风再务实。安全生产无小事,务必将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及时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