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防非宣传】远离非法集资,共度详和新春 ———2024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
2024-01-31 10:38:47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350

什么是非法集资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特征

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一——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往往编造超高回报”“躺赚暴富的神话,通过许诺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投资。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二——编制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通过注册合法的企业公司,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迭代升级的旗号,以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为幌子,炮制出各种虚假项目,并谎称国家政策扶持,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也有不法分子假借委托理财名义,故意混淆投资理财概念,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承诺稳定高额回报,欺骗社会公众投资。

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三——虚假宣传造势

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刊物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信息、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更有不法分子租用境外服务器设立网站,侵权名人、明星肖像进行虚假宣传,一旦被查,便迅速关闭网站,携款潜逃。

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四——利用亲情诱骗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参与传销人员,在传销组织的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五——互联网金融骗局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非法集资项目推介呈现出了向线上转移的特点,传统的非法集资活动开始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以私募基金、P2P、财富管理、股权众筹之名进行非法集资,使互联网金融成为发生非法集资的重灾区。互联网上的非法集资,支付方式更加多元,扩散速度不断加快,犯罪活动周期大大缩短,更易隐匿资产、销毁证据、携款潜逃,因此危害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