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黑龙江省2021年新生儿安全管理培训班简讯
2021-06-21 15:37:5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662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年)》,深入贯彻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母婴安全各项制度的落实,预防和控制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风险因素,提高我省产儿科服务质量及全省医疗机构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能力,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我省召开黑龙江省2021年新生儿安全管理培训班。

 

 

此次培训2021年6月18日在哈尔滨全利宾馆有限公司麗枫酒店召开。培训班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孙玉华主持,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王慧颖处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参加本次培训的有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省级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成员省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全省十三地市卫健委的领导各市(地)及所属新生儿死亡评审专家组组长各市(地)具体负责评审工作人员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点市级和县级监测负责人各市(地)新生儿急救中心主任以及本次涉及评审病例机构的经治医生等共计173人。本次会议邀请米延教授作为主评专家,由医大一院、医大二院、医大四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以及省妇幼保健院等7位新生儿、产科、妇幼保健管理全省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主要评审2020年发生的经过市级评审的新生儿死亡病例,2020全年全省共上报新生儿死亡评审病例42份,根据排序筛选并确定发生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伊春市四个地市8例新生儿死亡病例进行评审。评审专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专业技术8例典型病例进行了客观、严谨、负责的评审其中创造条件可避免死亡6例,可避免死亡2例。下午由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刘莉主任和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病房董力杰主任分别进行新生儿死亡评审规范(讨论稿)要求和新生儿急诊、急救转运与评估的讲解专家们详细、认真的授课,受到参会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全省新生儿安全管理培训,以会代训,及时发现了我省产、儿科诊断、治疗、转诊、喂养及护理等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我省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使全省的新生儿救治能力和水平得以提高,使新生儿救治技术更加规范,以有效降低我省新生儿死亡率,保障全省新生儿安全。

 

 

 

 

儿童保健部(宣)

                                 20216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