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党旗引领 共同战“疫”——省妇幼保健院党员干部战疫一线勇担当
2022-04-04 14:10:58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1142

面对当前严峻负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严格落实省委、省卫健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省妇幼保健院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发挥优势、勠力同心,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主动请战 助力核酸检测

“我申请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3月26日党员孙向利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孙向利于3月27日进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

据了解,方舱工作采用的是轮班制,每班工作6小时以上,一旦穿上防护服进入舱内,就必须全程严格防护,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次结束工作,浑身都会被汗水湿透,护目镜上的雾气弥漫了双眼。休息时间随时待命,遇到紧急任务,重新进入实验室,继续做好每一个样本的检测,直至所有样本检测完成,这是孙向利的工作日常。

 

图为孙向利将标本放置到提取仪上

 

图为孙向利在提取实验区与扩增试验区核对标本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孙向利共检测样本9600余管。面对方舱实验室繁重的检测任务及每天随时可能会遇到的阳性标本,孙向利始终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支援采集点 筑牢疫情防线

“接到任务,一组准备出发……”自3月1日起,按照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工作部署,省妇幼保健院医务科迅速召集36名医护人员,组建了3支核酸检测医疗队伍,分批次进驻省委、道外区东莱社区、华海医院等采集点开展核酸采集支援工作。

 

图为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集核酸

 

图为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为东莱社区群众采集核酸

 

据了解,参加核酸采集工作的队员都经过‘大战’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业务能手。为确保高效、有序完成核酸采集任务,他们放弃休假,顶着寒凉,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他们爬楼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他们克服困难,义无反顾,预备党员刘洋在颈椎病治疗期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护士杨静雅在核酸采样点收到了生日的祝福……在核酸采集现场,他们有的人胳膊酸了,有的人手红肿了,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喊累,心中只有一个念想:快速、精准采样,减少群众等候时间。“虽然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是听到群众的声声感谢,一切都值得!”队员们由衷地说道。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妇幼保健院累计派出支援队员百余人次,已完成5万余份标本采集。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省妇幼保健院全体党员干部正在用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构筑起共同战“疫”的牢固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