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倡议书
2023-01-31 10:57:42 来源: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 点击量:636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

1月18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我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中心,同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亲切交流,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充分肯定广大医务工作者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的重大贡献,代表党中央表达了对广大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他指出,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控重心已经从防感染转到医疗救治,重点是“保健康、防重症”,要进一步扩充医疗资源,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做好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加强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关心关爱。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倍受鼓舞,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医疗机构作为直面疫情的主战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更加艰巨的考验。在这个关键时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方位高质量保障人民健康,现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防控责任

近三年来,我国对新冠疫情严格实行“乙类甲管”,是正确的选择,经受住了多轮病毒变异的冲击,最大限度降低了重症率和病亡率,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乙类乙管”赢得了宝贵时间。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依然处在吃劲的时候,但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全面把握和执行各项优化防控措施,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医务人员坚持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保持战斗状态,采取更坚决果断的措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二、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做好救治

面对新挑战,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主力军意识,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守岗位,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医疗资源、治疗药品准备,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依托“健康龙江新冠医疗服务”小程序,为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管理指导和医药服务。健全重症危重症综合救治体系,紧盯各类重症高危人群,推广“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总医院”运行模式,坚持中西医并重、多学科协同,一人一案,提高治疗的规范化、同质化程度,全力防重症防病亡。广大医务人员要以精湛的技术、周到的服务、高尚的医德,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临床诊断、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三、加强个人防护,培育健康风尚

非常时期,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弥足珍贵。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达给每位医护人员,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希望广大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特别是医务人员在繁忙工作的同时,守护好自我健康,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以身作则带动群众落实自身健康责任。要主动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引导群众辨识各类防控信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共同营造正面积极、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良好社会氛围。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向长期奋战在卫生健康战线,特别是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慰问!向一直以来默默奉献支持你们工作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希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无所畏惧,紧密团结,扛牢责任,筑牢防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坚守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以更加坚决的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为建设幸福龙江和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月19日